English

这里的学子们欣慰而幸福

——访北京君谊中学
2000-06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巨龄 我有话说

“减负,应当怎样搞?”

“学生的学习兴趣该如何调动?”

带着这样的问题,记者近日访问了位于北京南郊的君谊中学的领导和教师们。

君谊中学是1993年经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全日制学校,现有15个教学班,520多名学生。68位一线教师,大都是市、区重点中学离、退休的特级或高级教师。建校7年来,在学生学习基础差,各方面素质参差不一的情况下,该校坚持开放式教学与封闭式管理相结合的教育形式,减负提效,寓教于乐,使学生德、智、体、美愉快地全面发展,先后送出了4届毕业生。其中96%考入各类高等院校,200多名学生,经该校协助,或通过其它渠道分别赴美国、加拿大、澳大利亚等外国高等院校就读,没有给社会留下一名闲散人员。1999年,在北京市朝阳区所有公办、民办中学教育教学评比中,一举夺得“教育教学质量达标奖”。

谈起这些成绩,担任海淀区政协委员的副校长陈媛媛兴奋不已。她说:“在目前招工招聘制度,以及社会上要求高学历、高职称的用人趋向,尚未根本改变,特别是在当今世界高科技水准不断发展的形势下,要使学生成为有立足之地的社会上的有用人才,必须想方设法,使他们感到学习是一件轻松的愉快的事。这就不仅要坚决砍掉过重过繁的课业,减轻其‘硬件’负担,而且要讲究教学艺术,变苦为乐,减轻其精神的、心理的‘软件’负担。在这方面,我们的做法是:减负,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!”

易道寒老师原是崇文区50中学的高级教师。她担任高三语文课。凭着多年的教学经验,她总结出高中六册语文课本所涉及的近2000个常用古汉语实词在不同语言环境中的意义、用法,很希望同学们予以掌握。为了使学生既减轻压力,又学到知识,易老师没有采取留作业的方式,而是利用课间聊天,或课后说故事等办法,每天说上5、6个,使学生们“天天有接触,天天有所得,天天都不累,天天有渴望”。结果,一年下来,不少学生竟不知不觉地“编”出了厚厚的《古汉语实词词典》。看着自己的“作品”,学生们高兴地跳起来:

“噢,噢,我编了一本大词典喽!”

一位因故转到其他学校的学生,最近专程来看望易老师,神秘般地告诉她:“老师,我那本‘词典’,现在都成了我们班同学的抢手货啦!”

一次,数学老师刘宝林给学生出了一道题:“一所学校的学生到附近农村搞调查,在200户农家中,有彩电的128户,有冰箱的162户,其中两者都有的105户。那么,彩电、冰箱中只有一样的有多少户?”

数字多,情况生,学生一下子懵懂了。

面对“卡壳”,刘老师立即进行了简化类比,说道:“好,假设咱们班50名学生考试,语文100分的30人,数学100分的20人,其中双百的5人。你们说,语文、数学,只有一门100的是多少?”

教室里沉寂片刻,立即爆发出异口同声的答案:“45人!”

“好,怎么算出的?”

学生们齐答:“30加20再减5。”

“那么,刚才的题会计算了吗?”

“会!”

接着,刘老师因势利导,给学生讲解了这种题的类型、特点,以及计算方法上的一般规律。一堂课上得气氛异常活跃,学生们兴致盎然,既学到了知识,又感到轻松愉快,每个人的脸上都闪烁着满足的笑意……

这时,陈校长像是做总结似地告诉记者:“减负,是十分重要的,具体到课堂教学上,就是要创造一种和谐气氛,使学生兴趣横生,感到知识的学习,技能的掌握,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。像易老师、刘老师这样讲究教学艺术,善于化整为零,化难为易,善于调动学生学习味口的老师,在我们学校还有好几位呢?”

是啊,“知之者,不如好之者;好之者,不如乐之者”,看来,我国古代教育家2000多年前的经验之谈,在今天的“减负”工作中,也还是大有实施和贯彻的余地的。

当记者就要离开这美丽的校园时,一阵节奏鲜明、抑扬顿挫的《达姆,达姆》的乐曲声忽然从一间教室里传来。负责学生管乐队组建和指导工作的陈老师说,这是他的队员们正在活动。他不无称赞和自豪地请记者一定要告诉人们:“为了组建这支乐队,丰富学生的课余文艺生活,学校是专门拨了1万多块钱的呀!”

天空,格外晴朗了;大地,更加辽阔。记者走着,不禁地想:生动活泼,丰富多彩,既减轻学生负担,又教会必要知识,一所民办中学,都办得这样成功而有特色,祖国的学子们,该是多么欣慰而幸福啊……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